|     |   社会服务网   |  
投诉监督热线:监察审计部 0757-29973378
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是顺德区委区政府设立的法定机构,是顺德社会治理创新枢纽和智库。

根据《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管理规定》(顺常〔2023〕12号),我中心主要职责为:

1. 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种资源,建立平台, 推动社会力量投入、参与社会建设。

2. 通过培育孵化社会项目,联动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3. 推广可持续公益、社会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乡村)经济等理念,促进商业和公益融合,搭建商界参与社会治理的综合支持体系,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4. 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践,通过党建引领社区营造工作,协助解决基层治理问题,增强城乡社区发展活力和综合魅力。

5. 推动顺德乡村振兴,挖掘利用顺德乡村资源,促进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乡村综合价值。

6. 开展社会问题研究,就顺德区社会治理、社会服务创新工作提出意见和政策性建议。

内置5个部门履行相关职责,另外独立设置监察审计部门,独立执行监察审计委员会赋予的职能。

组织架构如下:


20200506111035_3343.png



  管理层简介


总干事:李允冠

广东顺德人,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先后任职于广州日报珠三角新闻中心、顺德报社,2001年起就职于顺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先后任干事、副科长、科长、副主任、党委委员,2011年至2015年任顺德区委区政府副秘书长。2015年11月8日起被任命为社创中心总干事。主持中心全面工作。


副总干事:苏敏锋

广东顺德人,中共党员,文学学士。2006年参加工作。2006年至2011年于羊城晚报顺德站担任策划主任;2011年至2012年自主创业;2012年受聘于社创中心,先后担任公益创新部副主任、主任。2016年8月16日任职副总干事,分管公益创新部、行政事务部及镇街项目部。

 

副总干事:邓咏欣

广东顺德人,英国巴斯大学管理学硕士。2012年参加工作,曾就职于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加入社创中心,先后担任研究部副主任、主任。2022年11月1日起任职副总干事,分管研究部、社区发展部。



  部门职责



行政事务部

功能:统筹协调社创中心内部事务,做好日常行政文书、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后勤保障、机构制度和文化建设等工作,实行全过程的综合管理。

职能:一是日常行政工作,包括协助管理层做好对内对外综合协调和接待联络工作;负责各项规章制度的拟定、发布和监督执行;负责收发文及综合档案的管理工作;负责统筹机构文化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负责办公用品、固定资产的采购、分配、管理工作;做好综合信息的收集、审核、公开等管理;其他会务、法务、场地、后勤保障工作。二是财务管理工作,包括建立健全中心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有关制度;编制财务会计报表,开展预算、决算工作;负责资金缴拨、税款上缴,做好账目管理、合同管理、印章证书及票据管理;负责财务审计工作。三是人资管理工作,包括人事招聘、任免、薪酬、福利、档案、社会保障、离职调岗等全流程工作;负责员工文化生活、绩效考核、教育培训等工作。四是负责理事会工作及上级政府部门、管理层交办的临时工作。


研究部

功能:搭建智库平台,整合和联动顺德区内外的研究力量,深入研究顺德区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中的各类问题、相关民生领域的公共政策等,为党委政府优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智力支持,推动研究成果在政策倡议及政策实践层面产生积极务实的社会影响。

职能:一是发挥决策参谋作用。聚焦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切的民生政策、顺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的关键问题等,组织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二是建立行业实践的智力支持网络。搭建顺德社会治理创新领域的智库平台和研究支持网络,建立相关研究数据库,推动理论和实践结合,促进产学研合作、政社学良性互动,为顺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三是开展组织发展的战略研究。负责牵头统筹影响组织发展的战略研究以及重大业务调整的论证分析。四是负责组织制定社创中心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年度工作报告。


公益创新部

功能:通过搭建公益资源对接平台,建立社会企业发展支持体系,带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和跨界合作,协助推动政府公共服务效率效能的提升。

职能:一是组织举办或承接公益创新大赛和活动,提供各类专业支持,促进社会创新项目的培育及发展,提升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的能力。二是运营社会服务交易所,搭建公益资源池,开展各类公益资源与企业及社会创新项目的对接。三是建设和运营社会服务网,发挥社会治理窗口展示的作用,为资源与项目的对接合作、为更好引导和带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信息化工具支持。四是构建社会企业发展支持体系,推动顺德社会企业的持续发展,带动更多社会力量以商业手段参与解决社会问题。


社区发展部

功能:为顺德社区治理创新及社区营造建设一个多方位、全链条的枢纽平台和支持网络。

职能:一是政策执行与倡议,执行顺德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营造示范点创建支援和评价总结工作,长期跟踪研究社区营造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协助政策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创造良好环境。二是项目落地与支持,从资源、信息、专家、案例等方面,为顺德社区营造的落地实施、过程支持、后期总结提供全程支持。三是人才培养与凝聚,开展社区治理创新及社区营造专业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凝聚社区营造中坚骨干,促进顺德区社区营造经验和知识的总结、产出、积累、交流。四是做好对外窗口展示工作,如推送优秀案例、设计参观学习路线等,打造顺德社区营造品牌,提升顺德社区营造整体形象。


镇街项目部

功能:在镇街层面,深化中心的枢纽职能和智库角色,为各镇街、村居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提供解决方案。

职能:一是开展镇街基层党建、社区营造、乡村振兴等社区治理创新专题调研,提供诊断、规划及发展建议。二是为村居提供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落地与支持,涵盖立项调研、主线提炼、资源整合应用、品牌塑造、能力建设等支持性工作。三是开展探索性服务或产品研发,回应镇街及其村居的个性化需求。


监察审计部

功能:通过独立监督和评价社创中心的执行情况,保证社创中心的正常运营。

职能:一是监督社创中心执行政府政策规定情况、理事会决议情况、财务收支情况;二是对社创中心行政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三是指导和监督内部问责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负责内部问责的发起和决策;四是向理事会反应监督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Copyright © 2013-2020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38675号-5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027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