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会服务网   |  
投诉监督热线:监察审计部 0757-29973378
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是顺德区委区政府设立的法定机构,是顺德社会治理创新枢纽和智库。
人才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人才培养
“拓宽工作视野,把握治理脉络” ——2021顺德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员招募公告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浏览次数:1332   作者: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来源:

为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落实顺德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政策和要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2021年区社会创新中心在区委政法委、区农业农村局等政策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推进人才培养计划,为顺德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主法治村居建设、乡村振兴等提供人才保障。

 

一、项目目标

 以“拓宽工作视野,把握治理脉络”为主题,面向区、镇(街道)分管基层治理的领导及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一线项目执行者、社工以及规划师、设计师等相关专业人员,推出“2+N”社区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其议事协商、平安建设、为民服务的技巧和能力,促进社区营造理念和手法在核心业务和工作中的运用。

“2”是指2个系列课程,包括基层治理研修班、协商能力提升班,并下设不同专题模块。“N”是指N个灵活课程,包括共学计划和自学计划两个部分,共学计划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延用并公开课程目录(制定“菜谱”),学员根据自身需求组队选择课程(自行“点菜”)的方式,并持续丰富和完善课程,降低申请课程的门槛,送课到镇街、社区及其他有需要的地方;自学计划则利用区内外已有的优质资源,通过鼓励报读、设置自学支持等方式满足个人学习需求。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顺德区委政法委员会、顺德区农业农村局

主办单位: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合作单位:成都明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暂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暂定)、广州象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仝行建筑设计(广州)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顺德区容桂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顺德区内各社区营造实践点和社区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点

 

三、招募对象

 

(一)区相关政策部门工作人员;

(二)镇(街道)分管基层治理的部门工作人员;

(三)村(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

(四)顺德本土与基层治理工作相关的、有应用场景及能学以致用的各类专业人员(包括但不仅限于社会工作者、一线项目执行人员、从事规划设计的专业人士等)。

(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拟建示范点、顺德区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基层治理板块项目执行人员优先,学员报名及学习情况纳入社区营造示范点评价总结考核。)

 

四、项目时间

 

(一)课程时间:2021年8月-2021年5月。各模块有所不同,并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详情请留意各模块安排。

(二)报名时间:各课程不同。

1.基层治理研修班,具体时间待定。

2.协商能力提升班,从即日起至2021年8月8日(温馨提示:报名从速)。

3.N个灵活课程共学计划即日起常年接受申请,自学计划则不定期推出新课程。

 

五、课程设置与报名方式

 

image.png

 

(一)2个系列课程

模块一:基层治理研修班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本课程将聚焦矛盾纠纷调解、民主协商、平安建设等工作重点、难点、痛点,开展专题授课及案例剖析,提升基层干部对基层治理创新的理解和应用,促进其在核心工作和业务中运用社区营造的理念和手法,支持落实相关工作。

课程计划8月定向招募学员,详情请留意后续通知。

模块二:协商能力提升班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定期开展民主协商。”提高基层社区工作者在组织、参与、推动民主协商的意识和能力,是影响基层群众形成民主议事习惯、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关键所在。本课程将聚焦协商能力提升,将基层议事协商的流程、方法、技巧,如资源盘点、需求调研、组织动员、冲突管理、可视化呈现等,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串联起来,从而提升学员及村居民的协商议事能力和信心。

 

协商能力提升班分为方法组和实践组两门课程,两门课程各成体系。

方法班:在2019年和2020年的课程基础上,整合备受学员欢迎且积极参与的“社区协作”和“社区规划”课程及师资,强强联合,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参与感强的社区公共空间作为切入点,拆解议事协商过程中所需的资源盘点、需求调研、组织动员、冲突管理、可视化呈现等方法技巧,提升议事协商的能力和信心。

课程内容和报名方式,请扫描/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查看。

 

 

实践班:结合“顺德区情怀河二期风貌提升项目”实施的契机,围绕真实的工程实践开展系列工作坊、实地调研、沟通协作、项目实践等,提供专题知识学习及实践机会,提升学员对建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公共空间营造等专题知识及运用能力,促进议事协商及公众参与在工程类项目和家园建设的应用。

课程内容和报名方式,请扫描/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查看。

 

N个灵活课程:除了2个系列课程,还有N个灵活课程全面涉猎各个主题供选择,实现教与学的供需对接。包括共学计划和自学计划两个部分。一方面,共学计划建立课程供需平台,学员可根据自身需求组队选择课程,也接纳区内外理论功底深厚、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热心培训事业的社区治理人才进入师资库,为其搭建发挥才能、教学相长的创造平台。另一方面,自学计划则提供自学支持,利用区内外已有的优质资源,鼓励报读,满足个人学习需求(此前已开展报读“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初级基础班”支持计划)。

课程内容和报名方式,请扫描/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查看。

 

 

 

六、课程咨询

 

基层治理研修班、协商能力提升班方法模块:0757-29973396,冯小姐;

协商能力提升班实践模块、N个灵活课程:0757-29973387,梁小姐。

image.png(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咨询群)

 

 

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2021年7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0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38675号-5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027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