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会服务网   |  
投诉监督热线:监察审计部 0757-29973378
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是顺德区委区政府设立的法定机构,是顺德社会治理创新枢纽和智库。
人才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人才培养
协商能力提升班学员招募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浏览次数:1629   作者: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来源:

 【前言】

2021年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在政策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拓宽工作视野,把握治理脉络”为主题,推出“2+N”社区人才培养体系。其中,“2”指2个系列课程,包括基层治理研修班和协商能力提升班,并下设不同专题模块;“N”指共学计划和自学计划,通过搭建供需平台、提供学习支持等,满足团体及个人学习需求。


【关于协商能力提升班课程】

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增强议事协商能力是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及抓手。社区公共空间规划和景观改造则可以作为促进多元主体参与社区议事协商的很好的切入点,既能实际改善社区环境,也能通过这个过程培养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技术和习惯。然而,要实现多元参与和民主协商,不仅需要基层社区工作者们习得社区协作者技巧、懂得与相关方的良好互动和合作,还需要社区工作者、规划设计师熟知议事协商的流程、方法、技巧和拥有一定的规划思维和设计知识,才能实现想法到行动的转化。

因此,本课程将分为方法班和实践班两个模块,两个模块自成系列,学员可根据实际自选其中一个模块进行学习

方法班将整合经实践检验备受学员欢迎并积极参与的“社区协作”和“社区规划”课程及师资,各取所长强强联合,以社区空间规划作为推动社区参与的支点,培育学员强化推动基层的民主协商及促进社区多元主体有效参与的能力,知行并举、学思相长,以达到系统学习的效果。

实践班则结合“顺德区情怀河二期风貌提升项目”实施的契机,围绕真实的工程实践开展系列工作坊、实地调研、沟通协作、项目实践等,提供专题知识学习及实践机会,提升学员对建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公共空间营造等专题知识及运用能力,促进议事协商及公众参与在工程类项目和家园建设的应用。

如果您是往届“社区规划班”“社区协作班”的学员,推荐参与本课程的实践模块


一、招募对象

1、村(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

2、顺德本土与基层治理工作相关的,有公益志愿精神、应用场景及能学以致用的各类专业人员(包括但不仅限于社会工作者、一线项目执行人员、从事规划设计的专业人士等);

(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拟建示范点、顺德区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基层治理板块项目执行人员优先,学员报名及学习情况纳入社区营造示范点评价总结考核。)


二、项目时间

     2021年8月-2022年5月,(根据实际情况或会适当调整)。


三、课程特点

(一)方法班:遵循“实战化、案例化、本土化”的原则,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由有具体实践经验的资深规划师和社工师共同设计和执行,课程设置6大主题,聚焦协商能力提升,将基层议事协商的流程、方法、技巧,如资源盘点、需求调研、组织动员、冲突管理、可视化呈现等,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串联起来,从基本认识到基础能力,从案例解读到实践指导,丰富全面,以提升学员组织开展协商议事的能力和信心。

(二)实践班:将社区多元主体和专业设计师共同汇聚在对话和实践平台,通过“课程+共创工作坊+协同实践”等方式,共同参与到解决社区更新改造问题的过程中来。课程设置3大专题,内容含“30%知识点+20%社群对话+50%案例与实践”,通过3个月的培训学习,还有机会参与情怀河风貌提升计划的设计和实施,让所学知识和方法真正落地生根。(注:授课地点以容桂街道卫红社区、幸福社区为主)。


四、课程大纲

(一)方法班

image.png

(二)实践班

image.png

 


五、导师简介

(一)方法班

韦罗东:四川省社会组织孵化园社会组织专家库专家,成都社区行动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及成都明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校外导师,扎根于社区,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议题及协助青年人成长,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社区实战经验。

胡钢:创造性戏剧工作者,成都社区行动公益发展中心及成都明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顾问,致力于教育戏剧、赋能课程开发。拥有丰富的户外拓展活动培训、教育戏剧培训、青少年灾害教育的工作经验。

卢雅蒙: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助理社会工作师,社区发展协作者,从2018年至今从事社区发展社区治理工作3年,主要致力于一线实体社区、能力建设支持,参与过顺德多期社区营造社区协作工作坊的支持工作。

芮光晔:广东工业大学环境设计系老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广州象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社区规划师,翻屋企社区营造共创中心联合发起人,在参与式规划设计、社区营造、社区规划师培养等领域,积累丰富的研究实践经验。

黄润琳:中山大学心理学学士,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硕士,中级社工师,广州象城建筑任城乡规划师,翻屋企社区营造共创中心联合发起人,积累了长期亲身参与及主办落实的一线实践经验。

(二)实践班

刘英杰:一级注册建筑师。从事建筑设计工作 27 年,在项目组织与管理、建筑技术与设计以及工作标准的制定与监督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近年致力于青年社区营造和社区设计,不断参与城市社区更新、城中村活化和乡村振兴的工作。

周俊杰:一级注册建筑师。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约 15 年,在项目组织与管理、建筑技术与设计以及工作标准的制定与监督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主张并实践深入实地参与式设计方法。

陈晶晶:媒体人/引导师/艺术策划,专注领导力、沟通及讲师培训项目,致力组织进化和个人成长。社群发展实践者,WorkFace 广州发起人/召集人;近年探索把社群发展和艺术策划经验介入到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项目。

 

 

六、报名方式

在2021年8月8日18:00 前扫描/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报名。

image.png

七、联系咨询

 

方法班:0757-29973396  冯小姐

实践班:0757-29973387  梁小姐

image.png

(扫描二维码加入咨询群)

 

八、回复及通知

•报名通过的学员,将会在2021年8月16日18:00前获得主办方邮件或电话通知(请注意查收邮件或保持电话畅通)。

•此次未入选者,恕不一一回复。

 

九、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顺德区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单位: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合作单位:成都明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象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仝行建筑设计(广州)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3-2020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38675号-5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0279号
网站地图